牧羊犬,主人,家畜,它的,的人
提問: 牧羊犬的區別 問題補充: 喜樂蒂\邊境牧羊犬\蘇格蘭牧羊犬都有什么區別?哪種狗更適合家里養?
医师解答: 以下是三種犬的大概情況,你可以參考:

喜樂蒂牧羊犬:

喜樂蒂有著挺直的鼻梁,看起來聰明而靈巧,可說是善良又忠厚,溫和沉靜的行動派犬種,對飼主有著絕對的信賴感,忠誠且富責任感。因為它擁有多項特長,讓飼養它的人忍不住疼愛它、喜歡它。為什么它在歐美人的心中形象良好,受歡迎的程度居高不下?因為它擁有一顆熱情洋溢,溫順體貼的心;再加上它雍容華貴的外型,使它曾受封為“犬中女王”

喜樂蒂只是一個呢稱,它的正式名稱是謝德蘭牧羊犬,而謝德蘭牧羊犬名稱的由來則是因為它是謝德蘭島上的牧羊犬種,謝德蘭群島位于蘇格蘭北端約一百公里處,位置大約在北緯六十度附近,屬英國領土,這些群島,被海口切割侵蝕,狂風橫掃凌掠,終年氣候嚴寒。為了適應天氣,島上的動物如馬,家畜,牛羊等比較小一號,而喜樂蒂牧養犬也不例外。由于土壤貧瘠,耕地有限,畜牧業成為謝德蘭群島居民的主業。島上地勢崎嶇險峻,體型較小的動物較能免于滑倒,不大會有受傷的危險,喜樂蒂的體型較適合此島,因此成為島上居民的好伙伴。

喜樂蒂牧羊犬是一種在嚴苛環境中產生的的犬種,雖然沒有充足的食物,它仍然是一種體格強健,工作賣力的犬種。但是,如果我們因為它可愛的外型而溺愛它,飼養時又過度的保護,那么就會寵壞它,而使得它原有驚人的跳躍能力及能夠跋涉于多巖石山嶺的能力喪失無遺了。

喜樂蒂的體高,大約在九個月左右定型,體高是讓犬自然地站立,由肩胛骨最高處,向地面垂直的高度,以33公分--41公分為限,最理想公犬的體高是38公分--39公分,母犬35公分--36公分,體重則以體型介于6--10公斤之間。

喜樂蒂的身高低于33公分或超過41公分,就以失格論處,失格就是失去比賽資格,及失去該犬種標準資格。純當寵物是沒有關系,但是卻不能參加犬賽,若是你想帶狗兒參加犬賽的話,就得注意一下,另外公犬若蛋蛋只有一顆,或沒有,也是失格,如果只有一顆小蛋蛋,雖然仍能生育,但是無法參加比賽了,所以主人得注意一下。

喜樂蒂的耳朵一定要自然彎曲,作過耳朵手術的喜樂蒂則無法參加比賽。

喜樂蒂的個性主要是會因飼養者而異,她們基本上對主人是忠誠而充滿熱情的,并且非常容易訓練,這時因為天生樂于與主人為伍,她們并且相當的感性,而且無須花費太大的力氣去訓練它。喜樂蒂對陌生人或者是其他的動物,剛開始會以較保留的態度來對待,而且情緒上的喜怒哀樂表現得甚為敏感,另外也具有小型犬特有的防衛本能與警戒心。當然,個性也會受到飼主的管教方式及生活環境所左右。

假如你想飼養一只喜樂蒂的話,這是一個相當有趣卻重要的問題。沒有一條狗的品種是適合任何一個人的,所有的品種都有其缺點和優點。

毛發:喜樂蒂是一種雙層毛的狗兒,它的確需比某些狗兒多花點心思,你至少每周要梳個1、2次,每次半個至一個小時時間,好好將狗兒全身的毛發整理一下。而狗兒在換毛的季節時,最好每天都為它梳毛,將有助于換毛過程。但是養過喜樂蒂的人一致推崇它毛發整理很方便,即使不上美容院,依舊擁有美麗動人的神采。

叫聲:喜樂蒂是會吠叫的狗兒,它是否真的會亂吠主要取決于主人的教導,吠叫主要是從其它的狗兒那兒學習到的,或者見到陌生人時,但只要它在叫時你能適時地制止,它就會減少吠叫,再不行的話就只能給它帶上止吠器了。

運動:由于喜樂蒂是牧羊犬,屬于工作犬,它需要點運動,每天給予喜樂蒂一點運動時間,跑跑跳跳將會使它充滿活力與健康,并且有助于你和狗兒間的感情。


邊境牧羊犬:

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STANLEY COREN結合208位各地馴狗專家,63名小型動物獸醫師,及14名研究警戒犬與護衛狗的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STANLEY COREN結合208位各地馴狗專家,63名小型動物獸醫師,及14名研究警戒犬與護衛狗的專家對各著名犬種進行深入訪談觀察,并在Vancouver Dog Obedience Club提供的大量相當有價值的數據下,填寫了一份非常復雜龐大的問卷,對犬只的工作服從性和智商進行了排名,結果出爐,名列世界第一名的狗即是──邊境牧羊犬標準。雖然,邊境牧羊犬是起源于17世紀,然而一直到現在,當許多的工作犬及畜牧犬都進入了人類的暖爐旁,漸漸忘記了牠們的天生使命時,邊境牧羊犬依然活躍在野外、在牧場,堅守著牠們的崗位。為主人忠心的護衛著一群家畜;為主人忠心的守護著一片家園.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這種性情溫順,眼神威嚴,活躍積極,而且只擁有中型犬的體型,卻能充分發揮優秀能力的純種犬──邊境牧羊犬標準。


體 型: 中等大小,體型比例勻稱。平順的外表所顯露出的氣質、優雅恰到好處。加上有足夠的特質,可以給大家感受到牠具有忍耐力的印象,而不會讓人覺得牠是粗野或是瘦弱的那種動物。身體結構健全,行動迅速敏捷。身體長度略大于肩高。骨骼結實,但不夸張,與整體尺寸相稱。尺寸:身高43-53cm體重:14-20kg。

特 征: 所有的牧羊犬皆需要養育與教育來學習工作的能力。但一只品種優良的邊境牧羊犬其實不經任何的訓練,就能發揮其本能,在家畜的圍欄外繞來繞去。以牠那專注的眼神,催眠那些牠所控制的家畜,而且也準備好面對任何可能的突發狀況-比如說那些家畜想逃走。像邊境牧羊犬這種在停止、轉身間充分展露出的敏捷度,對與邊境牧羊犬同樣體型大小的其它犬種來說,完全沒有像牠擁有,這種特的速度與耐力的。且因為牠生存力強,不嬌貴,工作勤奮,所以能成為人類的最佳助手。
性 情: 邊境牧羊犬是非常溫馴,絶對不咬人的犬種。而且是一種對家人朋友非常友善,而對陌生人明顯地有所保留的犬只,因此是屬于非常優秀的看門狗。牠樂于學習并對此感到滿足。在牠的遺傳繁殖要求中,氣質是最重要的評估因素。這些渾然天成的氣質,就是來自邊境牧羊犬的天性中-生命
力旺盛、個性溫和、勤勞、敏銳、機警,不僅不會神經質,且沒有攻擊性。聰明及樂于學習,使牠成為智商及服從性排名世界第一的犬只.而這些優異的特質,使得邊境牧羊犬在順從度的比賽里面,常常是最大的贏家。牠們的運動競技天性,讓牠們成為做這類訓練的最佳犬種選擇。



蘇格蘭牧羊犬:

有些犬以嬌小漂亮的外形獲得人們的喜愛,有些犬以善解人意的靈氣得到主人的信任。蘇牧顯然是屬于后者。從古老的畜牧作業犬到影視作品中不斷出現的主角,它的機警、聰慧與勤勞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愧被稱之為能夠與人終生為伴的明星狗狗。今天,我們就來一起認識它。

  在蘇格蘭高地的過去數百年間,蘇格蘭牧羊犬是負責牧羊、畜牧的犬種。作用就是在牧場負責警衛,避免牛、羊、馬等逃走或遺失,也保護家畜免于熊或狼的侵襲。它不僅作為趕回家畜的看守者,也負責將牛羊運到市場進行交易。此犬種1860年起開始受到維多利亞女王的喜愛,上流階層逐漸把它當成玩賞犬飼養。這種狗原名Collie,在薩克遜語中意為“黑色”。由此可知,蘇格蘭牧羊犬原來大多是黑色的。它在電視劇中曾大出風頭,美國的孩子們認為這種犬是最有魅力的犬種。

  蘇牧分為粗毛(長毛)種與平毛(短毛)種,以粗毛種較為人所熟悉。長毛牧羊犬有雙層毛,外層由觸感極佳的長直毛覆蓋身上。內層厚而密,為柔軟的綿毛所覆蓋。顏面毛為短毛。尾毛極為豐富,臀毛極長,呈蓬松狀。短毛牧羊犬的毛短而滑順,缺少了許多漂亮飾毛。毛色是牧羊犬的重要標志,多為黑貂色及白斑、三混色、大理石色斑、白底夾黑貂色及黑色斑。白色是它們必有的顏色,白毛需呈現在:頸項、四肢、面上和尾尖。

  標準公狗的身高61~66cm,體重27~34kg,標準母狗的身高56~61cm,體重23~29.5kg。體型均衡,無贅肉。頭部與身體大小相比,感覺上較輕,展現驕傲的姿態。

  性情溫良,容易親近。聰明敏感,對溫和的服從訓練反應良好,友善,愿意取悅主人,適合于細心的小孩。性格開朗活潑,感受力強。如果沒有適當的社會化經驗,可能會害羞或緊張,和其他寵物相處融洽,但可能會追趕較小的動物。最適合做機警的看門狗。在室外活力充沛,對主人感情豐富。此犬擅長社交,從不顯露軟弱或攻擊性的一面。聽覺靈敏,距半公里之外的聲音也能聽見。

  不用我說,大家一定都瞧我眼熟吧?我老早就是明星了,當年的影視劇集《名犬萊西》就是我演的,后來美國著名小說《名犬拉德》和眾多迪斯尼的動畫片中都有我矯捷的身影,在蘇格蘭我更是家喻戶曉的明星。

  什么,你問我為什么滿頭大汗的?我剛才正忙著玩叼球和飛盤呢,是胡嘟嘟硬把我拉了來。所以你如果平時路過草坪看見叼著球、飛盤什么的跑來跑去的狗狗,那八成就是我們牧羊犬了。也只有像我們這么聰明的狗狗才能玩這些高難度動作。可能是長期幫助人類放牧、看牛羊的緣故,我們的最大特點就是聽得懂人類的語言,喜歡為人類做任何事情,只要你多多和我們做游戲就行。

  有關一些蘇主的發言:

  陳女士,兩只蘇牧的主人。寶貝兒Ammi(短毛牧羊犬)和Cindy(長毛牧羊犬)在兩個月大時被陳女士抱回家,現在已經長到了兩歲多。

  1.為什么選它

  最初感覺它有女王一般的高雅氣質,這與愛美的我很合拍,心想帶出來遛彎會很有面子。等到真正擁有了它,才發現了這種犬的更大優點——善解人意,暗自慶幸自己當初的明智選擇。

  2.N種善解人意之舉

  越與它相處,就越了解它的聰明與乖巧。舉幾個日常例子吧:

  (1)“嗅”好壞。遇到初次見面的生人,它喜歡用鼻子嗅你,然后明確作出不同反應。對方如果是不友善的人,它就會對他不理不睬或者干脆沖他大叫。如果是與它投緣的人,它會主動伸出前爪與你示好。

  (2)勸架。當發現家人鬧別扭的時候,它先懂事地保持安靜,待弄清形勢后就走到我們身邊,蹭蹭你,親親他,意思是“消消氣吧”。

  (3)愛看家。雖然我們從來不把它當作看家犬來訓練,但當外人來訪時,它總是盡職盡責地看守好主人的臥室。具體表現就是一屁股趴到床上,不讓別人上來。

  (4)與人形影不離。和我們一起外出,蘇牧不像別的犬撒開后就跑得無影無蹤,而是忠誠地守候在主人身邊,不離開你的視線。它還會代你把跑遠的狗找回來。

  (5)聽力好。每當我們的汽車剛剛開到院中,遠在六樓的它就開始歡呼雀躍,等候迎接我們了呢。

  3.它也有“缺點”

  也許蘇牧的性格太好了,喜歡與人親近,跟誰都能玩到一起,而且沒有戒心,有時候我們真擔心它被陌生人領了去。如果這算是缺點的話。

  幾個世紀以來,除了蘇格蘭地區外,幾乎無人知曉粗毛牧羊犬。而現在則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品種之一。此犬一向是熱心工作的牛羊守衛犬,屬工作認真,聰明智慧的工作犬種。



希望以上的內容可以幫助你選擇一只喜歡的牧羊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