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的是,思想,有一,孩子
提問: 幼兒識字 問題補充: 請問,3歲的幼兒是否該教他認字了?他在上幼兒園,老師會教他一點,但我有的同事說,該教他認多些字了,我一直沒給他正式教過認字,但給他講很多故事,念書,他可以講很多故事,唱更多歌曲,也說很多英語,就是沒給他教字,我覺得孩子認字還小,但有些家長認為不小了,且有的小朋友都認很多字了,請問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轉載的一篇文章你可以看一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要不要讓幼兒識字?多大識字為宜?應該如何教幼兒識字?

要不要讓幼兒識字?多大識字為宜?應該如何教幼兒識字?該識多少字?會不會給孩子造成壓力、會不會影響小學學習等一系列問題讓家長們感到十分困惑!

部分家長包括幼兒園老師在內的人群認為:幼兒的任務是玩,游戲才是幼兒的主要活動,游戲才能讓幼兒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而識字無疑是一種學習活動,幼兒還小,不要太早的學習,識字沒有必要。也有部分家長覺得對幼兒進行識字教育是好事,但具體好在哪里則不甚明了,同時,他們又有些擔心,怕幼兒識了字,上小學后就不認真學習了怎么辦?識字又會不會使孩子感到有壓力,對學習失去興趣呢? 因此,最終也不知道該不該讓幼兒識字。
那我們試想一下:幼兒不識字又如何閱讀呢?不閱讀又如何進行學習增長知識呢?古時的兒童只要上私塾,一年就能過識字關。《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正是古時候的兒童識字教材,古人先讓兒童學習2000個漢字,再教兒童讀書,包含了深刻的教育思想。
如今,人們認為,兒童在不能理解字義的基礎上進行大量的識字,是不可取的死記硬背現象,影響兒童智力的發展。殊不知,兒童的記憶潛能中機械記憶是一種自然有效的記憶方法,況且漢字是象形文字,對于兒童來說,字就是圖,只是個符號,至于這個符號代表什么并不重要,沒有把字和它的實際意義聯系起來,兒童在不明白字義的基礎上就可以認識很多的漢字,道理正在于此。而意義則是隨著其知識的積累和人生閱歷的豐富逐漸理解的。不識字的人照樣能聽懂思想、道理這種抽象的詞,但對于六七歲的兒童來說,講一百遍思想的內涵,也未必能理解。
由于對幼兒識字的認識不夠,使我國現行漢字教育模式有如下的弊端:
1、 從最簡單的字開始學起。在教兒童識字,人們往往從最簡單的字開始,認為筆畫越少越容易學。而事實上寫字有簡繁,識字無難易。對于兒童來說,一個漢字就是一張圖,學習漢字重要的一環就是記住字形,記憶的載體就是借助筆畫。很顯然,筆畫越多,記憶特征越豐富,兒童會記憶得更快。
2、 識字教學放在小學進行。過晚識字使兒童難以提早閱讀,不利于開拓視野,積累語言,語言積累可以促進思維發展。等上了小學再識字,明顯阻礙幼兒閱讀,抑制了幼兒強烈的求知欲望,識字量跟不上閱讀的需要,不利于幼兒知識的積累,加重了幼兒的學習負擔。
3、 提倡看圖識字。當今市場上的看圖識字卡片、圖書很多,都紛紛認為兒童借助圖畫識字的效果好。相關實驗已證明,當兒童看圖識字時,只是記住了圖而并沒有記住漢字,能認識字只是因為兒童把字音和圖片聯系在一起了,所讀的是圖片而并非是漢字,拿去圖片依然不識字。
4、 把識字教學放在閱讀中進行即先理解后記憶。如今提倡在課文或閱讀中識字,邊閱讀邊識字。但不識字又將如何閱讀呢?識字的目的是為了閱讀,但如果將識字和閱讀同步進行,那么識字量的局限性會成為兒童閱讀的絆腳石,因為有大量不認識的字會使兒童喪失閱讀興趣,而且識字速度也比較慢。
5、 單一的漢語拼音教學很難滿足兒童早識字的愿望,壓抑了兒童識字興趣,不利于開發智力發展思維。新中國首任教育部長陸定一說,我查了一本書《唐說薈》,知道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有不少孩子“六歲能文”,六歲能文,我們一個也沒有。難道我們中華民族智力退化了嗎?為什么戊戌政變后我國第一本語文教科書,第一課有8個字。到了“中華民國”,第一課只有一個“人”了。以后,教育學更發達了,第一課一個字也沒有了,只剩下一張畫。再往后,前五課都是一張畫,到第六課才教一個字?
(假如陸老活到現在,他一定會接著問下去,為什么小學一年級新生入學的第一個月連一個漢字也不學了?)他的結論是:“漢字并不難,難的是教育的理論體系,實在糟糕。必須沖破這個障礙,提出一套新的辦法,建立一個新的體系。”
6、閱讀教材作為識字教材是一個錯誤。古人讓孩子先集中學習約2000漢字,然后再教讀書,這里面含有非常深刻的教育思想。漢字是象形文字,它是從原始圖畫演變成圖形,又從不規則圖形線條演變成現在的橫、豎、撇、捺、折五種規范的筆畫,所以從本質上來說,漢字是一種圖。學漢字的過程,首先是個識圖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識字階段,這是由漢字的特點決定。而現行的小語教育根本就沒有這個階段。表現在沒有專門的識字課程,沒有專門的識字教材,沒有專門的識字教師,只是把閱讀教材作為識字教材,這是不重視識字理論研究導致的必然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