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食物,水果,母乳,果汁
提問: 三個月嬰兒可以吃什么 問題補充: 我兒子三個多月了,體重,身高都超標了,我的奶水感覺比原來少了,我想問他還可以吃別的東西嗎?豆漿行嗎?還有他會抓自己的臉,有什么辦法嗎?我兩天幫他剪指甲都沒用,還是會抓破臉。 医师解答: 1月-12月嬰兒飲食指導

  第一個月
  1、母乳喂養
優點: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其優點:促進母嬰關系;方便、經濟、衛生、安全;增強抵抗力;促進大腦發育;開發智力;有利于母親產后恢復等。
飲食注意:每天應喂10次左右,每次15—20分鐘,不應控制喂養次數。
  2、人工喂養
飲食注意:如沒有母乳的媽媽,只好給寶寶喂乳制品——以牛奶為主。但應定量定時定濃度的給寶寶,2周內2:1的濃度;3周內3:1;4周內4:1的濃度,應根據孩子的適應程度適當調整濃度,根據糞便來調整,注意不要喂過量,少量加入白糖即可,如喂養甜奶粉,則不需加糖。
  3、混合喂養
飲食注意:如母乳不足,應給予人工喂養補充不足部分。每天根據母乳情況適當添加牛奶或奶粉等。

  第二個月
  1、母乳喂養
飲食注意:寶寶喝奶已有規律,但應注意嬰兒從第2個月起容易吐奶,應注意喂奶姿勢,每次喂奶后把寶寶豎直抱起輕拍后背。
  2、人工喂養
飲食注意:寶寶的胃口已逐漸增大,因此應加奶量,應注意根據寶寶個體差異確定奶量,每次試探性逐漸加量定量。
添加食物:清水、淡果汁、

  第三個月
  飲食注意:此時母乳成份已不如初乳成分高,并且很多飲食母親已可以食用,因此母親應添加健腦益智食品,以保證嬰兒營養,促進大腦發育。
  添加食物:水、果汁、

  第四個月
  飲食注意:此月應給寶寶添加輔食,但應該靈活喂養,試探性給予,不要強迫。
  添加食物:水、果汁、蛋黃、水果泥、

  第五個月
  飲食注意:此期為斷奶過度期,應給予半流狀食物,應注意適量,由稀到濃,循序漸進。
  添加食物:水、果汁、蛋黃、水果泥、土豆泥、豆腐、魚泥、肉泥、菜湯、米糊、米粉、魚肝油、

  第六個月
  飲食注意:逐漸增加輔食量,增加種類,蛋白質、維生素、糖、各種微量元素。
  添加食物:水、果汁、雞蛋糕、水果泥、土豆泥、豆腐、魚泥、肉泥、菜湯、菜泥、嬰兒餅干、米糊、米粉、面條、爛菜(胡蘿卜煮爛)、魚肝油、

  第七個月
  飲食注意:此月寶寶已可以添加各種輔食,步入正常狀態,因此應更為全面的添加輔食,保證嬰兒營養價值的供應。
  添加食物:水、果汁、雞蛋糕、水果泥、土豆泥、豆腐、魚泥、肉泥、菜湯、菜泥、嬰兒餅干、米糊、米粉、面條、爛菜(胡蘿卜煮爛)、豬肝、魚松、肉松、

  第八個月
  飲食注意:此期為斷奶過度的后期,寶寶一日三餐已初步形成規律,注意飲食的靈活性,由單一的,逐步向復雜性發展,注重調節、搭配。不要喂調味濃或油煎的食物。
  添加食物:水、果汁、雞蛋糕、水果、土豆泥、豆腐、菜湯、嬰兒餅干、米糊、米粉、面條、爛菜(胡蘿卜煮爛)、豬肝、魚松、肉松、魚湯、肉末、

  第九個月
  飲食注意:此月為斷奶作準備,寶寶的全天飲食應各類具備,營養搭配,至少有兩餐以輔食為主,注意不要偏食。每周加一種新的肉類食物,讓嬰兒用手,取食切成小塊的水果、面包等。
  添加食物:水、果汁、雞蛋糕、水果、土豆泥、豆腐、菜湯、嬰兒餅干、米糊、米粉、面條、爛菜(胡蘿卜煮爛)、豬肝、魚松、肉松、魚湯、肉末、
各類輔食均可給予,制作上更進一步復雜化,向斷奶嬰兒發展。但刺激性食物、堅果、太甜、太膩、太咸的食物不宜喂。

  第十個月
  飲食注意:禁喂不宜消化的食物,給嬰兒勺子,練習讓他自己取食。
  添加食物:八寶粥、面包、面條、饅頭、軟飯、蛋、魚、肉、蔬菜、海帶、各種水果。

  第十一個月
  飲食注意:此月可考慮斷奶,禁喂不宜消化、刺激性強的食物。
  添加食物:八寶粥、面包、面條、饅頭、軟飯、蛋、魚、肉、蔬菜、海帶、各種水果,各種易消化炒菜,燉菜。

  第十二個月
  飲食注意:調整飲食,營養結合。給有營養的小吃,一天可有1-2次,如葡萄干、水果塊、餅干、三明治、乳酪等,限制高熱量小吃,如薯條、薯片、冰淇淋、巧克力、甜食。
  添加食物:八寶粥、面包、面條、饅頭、軟飯、蛋、魚、肉、蔬菜、海帶、各種水果,各種易消化炒菜,燉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