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女婿,偏差,上海,成熟
提問: 我很愛妻子和小孩,但為了這,我就應該忍受岳母的專橫嗎? 問題補充: 我很痛苦,因為我覺得目前的生活不是自己所希望的,而且感覺自己是個悲劇,美好的東西正在被破壞。

表面看起來,我應該是很幸福的,名牌大學畢業,一份很辛苦但也很有發展前途的工作,事業小有成就,是外資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有穩定的收入,在房價高企的上海有自己的住房,有個活潑可愛的男孩,五歲。

但我的家庭生活并不幸福。這使我很苦惱。

主要原因來自于我的岳母和妻子。

岳母是個典型的上海岳母,個人中心思想嚴重,對人很苛刻,脾氣暴躁,按照她自己的話說是“她母親肚子里帶來的,沒有辦法”,凡事必須她說了算,而且多疑,嘮叨。她這個性格導致了她和我的岳父爭吵了幾十年,岳父老實,但沒有辦法,只有忍讓或者一走了之,偏偏岳母又是個自理能力極差的,必須有人關愛,不然又是大吵大鬧。

我認為她心理上是有障礙的,一直建議妻子帶她去看心理醫生,同時在結婚前,我就堅持要和岳父母分開住,因為我預感岳母會對我也是指手畫腳,會和我發生矛盾,而這必然會影響我和妻子的關系。妻子開始是同意的,但她很愛她的父母,她父母經常發生矛盾,也需要她和我來調解,后來我們有了小孩,妻子和我都有工作,我是堅持要找外面的保姆來照看的,但妻子和岳父母認為別人帶的不好而且費錢,不同意,因此從小孩四歲起,岳父母就承擔起小孩幼兒園接送的任務。從去年起,岳父生了一場病,動了手術,就住到了我家。

憑心而論,如果大家互相體諒,這樣應該是很好的組合,但隨之也帶來了不少的矛盾:

1。在教育小孩上,岳父母之間矛盾不斷,這個我和妻子可以幫著調解;

2。岳母和我之間的矛盾。我來自農村,在上海沒有什么親戚,一些行為、習慣還是帶有不少老家的作風,岳母看不慣,喜歡指責,而且出語傷人,我稍有辯解,就要被扣上不尊重老人的帽子。現在的小孩管教責任心大,比較難帶,但我也認為小孩的存在實際上一定程度緩解了岳父母之間的矛盾,給他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樂趣,但在岳母嘴中,每天聽到的都是抱怨,說她如何如何累,又要買菜,看鐘點工,接送小孩,動不動就威脅說她不管了。我還是能體諒他們的不容易,盡量在家庭中多負擔一些,多買些東西,帶岳父母出去旅游,周末大采購照看小孩、回家洗碗、晚上負責小孩的一切。但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小事情上,岳母會找出很多理由來指責我,哪一天我沒有買著她稱心的酸奶,她要批評,買菜不如她意,要批評。要找別人的不順眼還是很容易的。

說個昨天晚上的事情。

晚飯后,七點鐘,我照例在洗全家的碗,和妻子說,我想晚上出去跑跑步,就半個小時,等我回來后我再給小孩洗澡。岳母聽了就大發雷霆。說我們年輕人只想著自己出去,把他們老人困在家里,太自私,說我每天上班已經在外面了,坐車就相當于鍛煉,還出去跑步干什么。其實她和岳父下午已經去過公園,有時候她會覺得太累,需要在家休息。我呢,上班單位很遠,單程就要三十公里,路上就要五十分鐘,生活工作壓力大,自己覺得是亞健康,希望擠點時間去鍛煉。我稍微和她一解釋,便成了不尊重老人,自私。順便把她很多的對我的不滿發泄出來,還帶有臟口。我覺得她說得太過分,爭辯了兩句,意思是說鍛煉身體對于年輕人也是必要的,如果她希望出去走走,我也不會干涉她的。后來我出去活動了一下,回來后又把家中家務和小孩的睡前事情全部作了。

岳母和妻子也到外面去散步,回來后,岳母還是認定我不尊重她,我不搭理她,哄小孩去睡覺。從我心底來說,我覺得自己已經是很忍讓,不和她計較,但她還是不依不饒,因為我“居然敢頂撞她”,她受不了這口氣。她睡不好,于是在家里罵來罵去,扯道多年的事和一些無中生有的事,折騰到夜里兩點多,也不考慮第二天妻子和我還要上班,小孩子要上學。在岳父和妻子的勸阻下才停下來。弄得大家一宿都沒睡好。

我認為她心理上是有障礙的,當然我在處理事情上還可以再婉轉些,避免問題的發生。但我真的不希望自己生活在這樣的陰影中。

我多次和妻子提出:

1。我們請保姆照看小孩和全家,我們和她父母分開過,她可以隨時去照看她父母。這樣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很多矛盾,這樣也有利于我們的婚姻和小孩的成長。但妻子不同意,因為她和她母親認為保姆看不好小孩。

2。建議妻子辭掉目前的工作,在附近找份輕松的工作或者暫時專職照看小孩和家里,我的收入已經完全可以承擔家中的所有開銷。但妻子不同意。因為她的工作會讓她感覺更安全,這是來自她母親的理論。事實上,目前我已經將所有收入交妻子管理。如果她不每天擠地鐵掙那份并不多的工資,她的身體會更好些,我也會有更多的時間來發展自己,全家的經濟收入會更好。

3。當然萬不得已,我也可以辭掉目前的工作專職照看小孩和家庭,雖然我很愛自己的工作,在公司做得很好,但我可以放棄。只是那樣我得暫時犧牲了自己得事業。這會很痛苦。但為了家庭,我可以犧牲。只是沒有了我的收入保障,家庭會幸福嗎?

4,還有,難道我該放棄這份婚姻?我是否在為小孩和妻子活著?這太不值得?而妻子真的值得我這樣的愛?她愛我嗎?如果她愛我,為何不愿意聽從我的建議和她父母分開住?讓我(我想也包括她自己)如此痛苦?

在我的家庭觀中,首先是妻子(愛人),再小孩,再雙方的父母。但我覺得目前家中不是這樣。

我多想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丈夫、父親、公司員工和一個有幸福家庭的人,但我能夠嗎?問題出在哪里?
目前住房是我和妻子一起買的,我們還為岳父母買了房子,就在附近,但岳父和我妻子擔心岳父母間經常發生矛盾,還有為了照顧小孩,寧愿住在一起。 医师解答: 很同情上海女婿的遭遇.理解的偏差會造成很多誤會,問題來了,一味地躲避也不是辦法,條件成熟時,自己分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