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疹,病因,固醇,牛奶,全身
提問: 我的寶寶出生十五天,臉上長一些小紅點,怎么回事啊? 問題補充: 我是人工喂養的,她的臉上還有頭上長了一些小紅點,給她擦了出生時醫院開的藥,不見好, 医师解答: 嬰兒濕疹是嬰兒時期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病因比較復雜,一般認為與遺傳有一定關系的過敏性體質為病理基礎,過敏原多從消化道攝入,此外不良的刺激以及護理不當常常是誘因。由于具體病因不易確定或難以祛除,所以本病慢性經過,反復發作,時重時輕。起病大多在生后1~3月,6個月以后逐漸減輕,大部分患兒常在一歲左右斷乳后逐漸自愈。

嬰兒濕疹的皮疹多見于頭面部,初起時為散發或群集的小紅色丘疹或紅斑,逐漸增多,并可見小水泡,可有滲出、糜爛和繼發感染,病情較重者可蔓及頸部、背部、四肢,甚至可以泛發全身。由于劇烈瘙癢,患兒常煩躁不安,夜間哭鬧,影響睡眠,到處搔抓。經過適當治療緩解后,紅腫滲出減輕,漸變為結痂和鱗屑,癢感也減輕。這時如果有誘因存在或者受到不良刺激又可急性發作,如此反復。由于濕疹的病變在表皮,如果不并發嚴重的感染,愈后不留瘢痕。

嬰兒濕疹應給予綜合性治療:

⑴飲食管理:如果懷疑為牛奶過敏,可較久煮沸,使其蛋白變性,可以減少過敏原,必要時可用豆漿代替牛奶,哺乳的母親飲食宜清淡,暫停吃蛋類、魚蝦,因為飲食中過敏物質可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

⑵藥物治療:口服抗過敏藥物,如撲爾敏、非那根等,合并感染者全身使用抗生素,急性濕疹泛發時可短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激素。

⑶局部治療:根據不同病期的皮疹,可采用濕敷,外搽軟膏或霜劑治療。

⑷日常護理:不用過熱的水、肥皂清洗嬰兒皮膚。切忌搔抓,因為搔抓不僅可加重濕疹,還可造成皮膚損傷后增加感染的機會,最好把指甲剪短,或用紗布把小兒的手包起來。嬰兒衣著宜寬大,以吸濕性好,柔軟的棉織品最合適,合成纖維、毛織品或深色衣著對皮膚有刺激,容易引起過敏。嬰兒內衣要勤換,生活環境要保持清潔、干燥、通風。濕疹較重時不宜預防接種,以免加重癥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