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睡眠,身高,激素,蛋白
提問: "高之營養液"真的能幫助孩子長高嗎? 問題補充: 我女兒8歲,身高121cm,比同齡孩子矮,請教專家這正常嗎?有沒有方法能促使孩子長高?現在市面上有一種營養液"高之營養液"宣傳含有甲骨成長系統,能有效促使孩子長高,并無任何副作用.這可信嗎? 医师解答: 孩子長高的奧秘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我國學齡前兒童的生長發育明顯滯后。如何讓我們的孩子長高?孩子長高有何秘訣?遺傳因素是否完全決定了孩子的身高?
  據專家分析,一個人的身高,其中七成決定于先天,三成決定于后天。因此,抓住這起到25%-30%作用的后天因素,也就是抓住了讓孩子長高的最高秘訣。

  骨骼生長的奧秘

  要講到影響身高發育的后天因素,必須先解釋一下骨骼生長的奧秘。身高的增長,歸根結底是骨的生長。骨由硬骨和軟骨組成,位于骨表面的軟骨分裂,生長,然后鈣化為硬骨,從而使得骨頭變長,也就完成了人體長高這一過程。軟骨產生鈣化,主要取決于軟骨本身的活躍性以及營養的大量提供。

  軟骨生長的活躍期:人到了一定年齡后,軟骨不再發生鈣化,人體也就不再長長。一般女性的身高在20歲左右趨于穩定,而男性的長高期一般在22-23歲結束。兒童的生長發育高峰是在出生的頭兩年,以及12-14歲期間,這兩段時間是軟骨生長的活躍期,也就是人體長高的關鍵期。

  影響孩子身高的主要后天因素

  營養:

  人體的五臟六腑、骨骼組織的生長發育都依賴營養平衡。鈣、鋅、蛋白質、維生素A是促進兒童身高發育的重要元素。

  哪些食物中含有這些營養素:

  鈣:乳制品,雞蛋,海帶,蝦皮,芝麻,小白菜,紫菜等。

  鋅:牛羊肉、動物肝臟、海產品都是鋅的良好來源。

  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骨細胞的最重要材料。富含蛋白質的食品首推牛奶、魚類、蛋類、動物肝臟,豆及豆制品僅次之。

  維生素A: 魚肝油、動物肝臟、蛋黃、牛奶及奶制品、黃綠色的蔬菜瓜果。

  睡眠:

  腦垂體能分泌一種蛋白質——生長激素。這種生長激素能促進骨骼、肌肉、結締組織和內臟的生長發育。對促進新陳代謝也有一定的作用。生長激素在睡眠時出現分泌高峰,而且持續較長時間;只有剛出生的嬰兒,一天24小時都有生長激素分泌。因此,充足的睡眠是促進長高的重要途徑。

  疾病:

  影響孩子長高的疾病主要有:

  內分泌疾病:包括生長激素缺乏癥,甲狀腺缺乏癥等。患生長發育缺乏癥的孩子個頭矮小,但體格勻稱,智力正常;患甲狀腺缺乏癥的孩子不僅個子矮小,智力也相對低下。

  代謝性疾病:包括先天性粘多糖病,糖源累積病。這些代謝性疾病是由先天引起,患兒不僅個頭矮小,而且面容特殊,與正常兒童差異較大。

  慢性感染:主要是結核病。這種傳染病會嚴重影響到兒童的生長發育。

  消化道疾病:腸胃不好,就會影響到營養的吸收,從而對長高產生不良影響,如長期消化功能紊亂。

  營養缺乏:上文中已經提到,鈣,鋅,蛋白質,維生素A,這些營養素都是促進人體長高的重要成分。缺乏以上營養,自然會使長高受阻。

  還有一些慢性病如風濕病、肝炎、腎炎等會引起機體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亂,間接地影響身高的增長。

  鍛煉:

  體育鍛煉可加強機體新陳代謝過程,加速血液循環,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加快骨組織生長,從而有益于人體長高。鼓勵孩子蹦蹦跳跳是促進長身體的積極因素,能使身高的生理效應得到最大限度發揮。由于學齡前兒童身體的循環、肌肉系統十分嬌嫩,不宜采用重負荷體育鍛煉,可進行跳皮筋、打球、跳高等低強度活動。

  心理:

  生長激素荷爾蒙在人體情緒低落時分泌較少。因此,給孩子一個愉快、輕松的環境,讓孩子保持健康活潑的心理,有利于他的身高發育。相反,長期處于壓抑、不愉快中的孩子,其生長發育會受到不良情緒的影響。從而,父母給孩子營造一個和睦、溫馨的家庭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氣候環境:

  研究證明,合理的生活制度、清鮮空氣、沒有噪音和污染的環境,均有利于小兒的體格發育。此外,從地區來看,不同的氣候環境下人體的發育狀況不同。熱帶發育較早,寒帶生長迅速。

  日照時間的長短直接影響到兒童的生長發育。一般,在日照充足的地區,人的身高總水平會相對較高。

  令孩子長高的方法:

  1、 多喝牛奶。

  牛奶是一種營養豐富的理想食品。每100克牛奶含熱能70.5千卡,蛋白質3.4克,脂肪3.7克,維生素B2、維生素A等。牛奶中的蛋白質具有人體生長發育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消化率在98%以上。100克牛奶中鈣含量有125毫克,且容易吸收,是人體鈣質最好的來源。6個月-1歲的幼兒每天需要600毫升牛奶,一歲以上的幼兒每天需400毫升。

  不僅是牛奶,酸奶、奶酪等其他奶制品都是幫助孩子長高的佳品。市場上那些飲料類酸奶不包括在其中。

  2、 充足高質的睡眠

  睡眠的質與量都需得到保證。 除了早睡,家長還需注意保持孩子睡眠的完整、不間斷。如果經常夜起或睡眠不深,就會影響到生長激素的分泌。

  影響孩子睡眠質量的因素有:

  •疲勞過度。睡前玩的時間太長,興奮過度;或白天受了驚嚇,心情焦慮,使精神不能很好地被抑制下來,都會造成孩子睡眠不塌實,形成低質量睡眠。

  •飲食不當。晚飯吃得過多,吃的食物不易消化,孩子胃里不舒服,睡眠就會受到影響。如果,晚飯吃得過少,孩子就可能因饑餓而不能入睡,也可能渴了想喝水。

  •睡眠姿勢不舒服或胸口受壓,呼吸不暢,也會致使睡眠質量地下。

  •臥室及臥具不合適。如室內空氣污穢;室內溫度過高或過低,過于干燥;被褥太厚,穿棉衣睡覺等。孩子入睡后,屋內燈光耀眼,談笑聲、電視聲的噪音過大,會將小孩驚醒。

  因此,為了保證優質睡眠,避免睡眠中途間斷,家長必須要注意:

  • 孩子晚餐不要吃的太飽,睡前不吃零食,也不要飲水過多,以免過飽和夜尿多影響睡眠。

  • 孩子睡覺的衣服要柔軟,舒適,寬大。

  • 讓孩子保持舒適、呼吸順暢的睡姿。不必苛求必須保持何種睡姿,但是,如果發現孩子壓住胸口呼吸不暢,就必須在盡量不弄醒孩子的前提下幫他轉換姿勢。

  •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房內光線不要太強,環境要保持安靜,室溫要適宜。

  3、 保持營養均衡

  充足、合理的營養是長高的基礎。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偏食、挑食,才能保證鈣、鋅、蛋白質、維生素A的等營養物質的攝入,保持營養均衡。

  光靠補充營養劑是無法滿足孩子生長發育的需求的。過量服用鈣制劑,并不能有效促進骨骼生長,還反而會抑制鋅的吸收。同樣,鋅也不能多補。鋅屬于人體所需的為量元素,過量的鋅并不能為人體所吸收。孩子不缺就不需要額外補鋅。

  在2歲以內的嬰兒時期,遺傳對身高的影響不大,營養起著主導作用,所以2歲以內要特別注意合理營養。

  4、 促進鈣的吸收

  有效補鈣,促進鈣的吸收,是幫助長高的良好途徑。除了多食富含鈣的食物以外,鈣的吸收和利用要通過魚肝油、蛋黃、乳品中的維生素D,以及日光中的紫外線照射才能發揮作用。

  5、 進行戶外鍛煉

  戶外鍛煉,既可以使孩子充分接受日照,呼吸新鮮空氣,又可以在體育運動中促進孩子的發育,是一舉兩得的長高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