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席上,性皮炎,日光,要用,些小
提問: 夏天睡覺用什么席子好 問題補充: 用什么材料的席子最好。我家的BB才5個月大,比較多汗。用什么樣的席子最好 医师解答: 最好是睡草席 亞麻涼席



寶寶謹慎用涼席
現代育兒報

  夏季炎熱,許多家長為了使寶寶涼爽、舒適,紛紛購買涼席。醫學專家提醒說,由于寶寶的皮膚薄嫩,抵抗力較差,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弱,若購買涼席不當,可使寶寶出現腹瀉、感冒等癥狀,影響身體健康。

  挑選涼席,要保證涼席松軟、光滑、尺寸合適。如亞麻涼席就比較適合寶寶用,亞麻涼席質地松軟,吸水性能較好,易清洗,且涼爽程度適中。其次,購買回來的涼席,要進行清洗消毒,以防寶寶皮膚過敏。可先用濕布擦洗,然后將涼席放在通風有陽光的地方,由于日光中的紫外線具有一定的殺菌力,涼席在日光下曝曬6小時,可達到消毒的目的。曝曬涼席時要常翻動,使各面都能直接受到日光的照射。還應注意不要讓寶寶直接睡在涼席上,可用床單或毛巾被鋪在涼席上,以防寶寶受涼。專家特別提醒說,當寶寶尿床后,要及時將涼席刷洗干凈,并在通風處曬干,方可再用。




防治幼兒涼席性皮炎


  有些幼兒在涼席上睡覺之后,身體接觸涼席的地方會紅腫、刺癢、疼痛,并起一些小紅疙瘩。這些小紅疙瘩多集中在背部、腰部、腿部。
  
  由于這種皮膚病是睡涼席引起的,故稱為涼席性皮炎。因為幼兒皮膚比較嬌嫩,夏季又愛出汗,所以發病率高。
  
  引起涼席性皮炎的原因較多,主要是有些涼席中含有一種致敏原。這種致敏原在新涼席中較多,有過敏體質的幼兒接觸這種物質后常常發生過敏反應,引起過敏性皮炎。還有一些涼席的縫隙中寄生著螨蟲等,它在人的皮膚上爬或叮咬,也會使人出現以上的癥狀。另外,有些幼兒身體較胖,出汗多,汗水浸漬皮膚,皮膚的熱量不能迅速向外散發,也容易使皮膚發生炎癥。
  
  預防幼兒患涼席性皮炎,應在多方面加以注意。首先,幼兒盡量少鋪新涼席,最好鋪舊涼席,也可在新涼席上鋪一層布,使皮膚不接觸涼席。有些幼兒對草涼席過敏,可改用竹涼席。其次,對螨蟲等引起的涼席性皮炎,要及時進行防治。除用濕布經常擦洗涼席外,還要用殺蟲藥物“消殺滅”或“殺蟲威”等噴灑。噴灑后過兩小時,再用濕布把藥液擦干凈,防止涼席上的殘留藥物影響皮膚健康。肥胖幼兒愛出汗,睡前應在涼席上墊一層吸汗的棉布,防止出汗后汗液浸漬皮膚。
  
  萬一睡涼席引起了皮膚炎癥,要用濕水將患處清洗、擦干,灑上痱子粉或抹上皮炎平軟膏,病情嚴重的要請醫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a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